【圆八】槐花香

依旧是冷到地心只有我产的粮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再见徐明浩是十八岁的盛夏。

全圆佑还记得那天下过一场暴雨,街道被冲洗的干净,空气里满是槐树叶清凉的香气。

徐明浩背着吉他,站在院子里的大槐树下冲他招手,笑得邪里邪气。


初中那会儿,徐明浩总来全圆佑家里蹭饭。两家父母是大学好友,住楼上楼下。孩子年龄相仿,从小光屁股一起长大,是无话不谈熟到不能再熟的关系。

后来徐爸爸做生意发了家,夫妻俩也就越来越忙。全圆佑经常能听到楼下传来震天的音乐响,母亲在客厅叹惋:“小英也不管管孩子,小浩小时候多文静呢。”

徐明浩是初一暑假迷上的B-Boy。胡同口来了个跳杂耍的小贩,徐明浩一个人在家闷到生病,四处闲逛,只看了一眼,就追着小贩死缠烂打要认人做师父。

全圆佑一家去了欧洲旅游。回来的时候,徐明浩正赤着膀子倚在大槐树下倒立,脸憋得通红,瘦得肋骨一根根绷在胸前。

他看见全圆佑,蹬脚从树上翻下来,一个熊抱挂在全圆佑肩膀,吧唧朝全圆佑脸颊亲了一口,咯咯笑得不停。

全圆佑把徐明浩从身上抱下来,那时徐明浩还很矮,下巴尖尖的,涨红着脸像个小姑娘。

十四岁的全圆佑站在大太阳底下,莫名红了脸。


徐明浩开始逃学。

开秋全圆佑升了三年级,教室就在徐明浩班级楼上。

“学长,徐明浩生病了,课间操就回去了。”

全圆佑生平第一次请假,飞奔回了家,在胡同口就听见密集的鼓点声传来。他怒气冲冲的踢开院门,徐明浩正以诡异的姿势躺倒在地,一只胳膊撑在身后,还没来得及抽出。


他们第一次吵架。

“我不是学习的料。”

“可你还是学生,逃课回家就为了这些乱七八糟的?”

“什么叫乱七八糟的?你会不会讲话?不懂别瞎说。师父说我有天分着呢。”

“你简直胡闹!”全圆佑抓过徐明浩的手,“跟我回学校上课!”

“你凭什么管我啊!”徐明浩蓦地推开全圆佑,“我爸妈都没管过我,你算老几管我上不上学?”


他和徐明浩冷战了半个月。

徐明浩还是跟没事儿人一样翘课回家,在院子里不厌其烦的练习,后来所幸就不去上课。

徐爸爸被叫去学校,回了家关门把徐明浩就是一顿打。全圆佑听着楼下叮叮当当的响声,徐明浩性子硬,愣是没喊过一句求饶。后来徐爸爸打累了,声音渐渐弱了下来,再就是徐明浩沙哑着嗓子质问:“你们什么时候管过我了!不稀罕!”

徐爸爸甩门的声音砸在全圆佑胸口。他忍不住就要下楼。

我们在冷战。

不要去管徐明浩。

全圆佑推开徐明浩家半掩的门。

徐明浩背光坐在地上,听到声响也没回头,肩膀隐忍的抽搐,全圆佑轻声走过去,在徐明浩面前蹲下。

徐明浩在哭。

硕大的金豆豆挤满眼眶,不甘与委屈写在巴掌脸上。

全圆佑只看了一眼,一颗心就被揉得稀巴烂,骄傲自满修养全都醉倒在徐明浩的眼泪里溃不成军。

他抱住徐明浩,轻轻的拍他的背,“没事了,没事了。”


全圆佑背徐明浩去医院,他的腿被父亲用扫帚打出了淤血,疼得一张脸皱在一起。

“圆佑啊。”徐明浩趴在全圆佑背上,小声念叨,嗓子还哑着,软糯的小奶音因沙哑透出委屈。

“叫哥哥。”

“圆佑哥哥。”

全圆佑是真的拿徐明浩的撒娇没办法,从小就是这样,徐明浩争不过他,只要抱住他,说句好话,他总是无条件全部Yes。

“我住你家去好不好?”徐明浩手环在全圆佑胸前,玩着他衬衣的扣子,解开再系上再解开,乐此不疲。

“那你总要回家的。”

“现在回去就是吵架,反正老头儿也不想见我。”

“那你住我家要听我的话。你腿伤了这段时间也练不了舞,老老实实跟我去学校。”全圆佑语重心长,俨然一副徐明浩监护人的姿态。

“知道啦知道啦。”徐明浩敷衍的应和,离医院有段路,他闭上眼睛,全圆佑身上有好闻的槐树香,“小老头儿。”他小声嘀咕。

胡同里卖馄饨的老大爷抱着孙子唱童谣,和着馄饨香,飘出老远。


——槐花香

——槐花白

——谁的身影等着你出现

——谁的目光迎着你走来


徐明浩在全圆佑家一住就是三个月,一直住到了过年。后来小孩儿开诚布公的和父母谈了一次,不情不愿的搬回了家。

条件很简单,徐明浩喜欢跳舞,那就去跳,找最好的老师来教。反正徐爸爸寻思他挣的钱也够养活徐明浩一辈子。

为此徐明浩不屑一顾,他躺在全圆佑的床上吃薯片,嚼得咯嘣咯嘣响,“我总有一天会出息的,才不要他养。”


徐明浩向来是说到做到的人,意志力惊人。身上因练舞留下的大小疤痕全是佐证。全圆佑看在眼里,嘴上不说什么,却心疼得要命。

过了十六岁的徐明浩个子拔高了一大截,已经不矮全圆佑多少,还是瘦瘦的。全圆佑上高中后住了校,一周才回一次。徐明浩下了舞蹈课回来还是喜欢在老槐树下练习,全圆佑就搬张小板凳坐在院子里插着耳机陪着徐明浩,一边背着单词。

“你明年就高考了吧。”徐明浩跳累了,躺在院子里支的凉席上,初夏的风闷热的厉害,他向全圆佑身旁凑过去。

“嗯。期末考完,这个暑假过去就高三了。”全圆佑大扇子往徐明浩头顶扇风,“你累了就回家洗个澡,老让我这么扇会感冒的。”

“这样舒服嘛,再扇会儿。”见全圆佑已经收了扇子,徐明浩开始在凉席上翻滚,手脚拧巴在一起,“圆佑哥哥,圆佑哥哥,你再给我扇会儿。”

“你啊……”全圆佑认命又给小祖宗摇起了蒲扇,“你呢,比赛怎么样?”

徐明浩翻了一个身,趴在凉席上,“下周决赛。”

这几年徐明浩是暴风成长,已经成为圈内小有名气的B-Boy。年纪小,长得可爱,技术实力都过关,又是出了名的努力派。全圆佑有时会在胡同口看见堵徐明浩的小女生,跟在徐明浩身后可怜巴巴的求张签名。

“如果比赛赢了,我可能要去美国了。”

徐明浩突然开口,全圆佑扇风的手骤然挺住,他从单词本上抬起头,看向徐明浩。

“没先告诉你我很抱歉……”徐明浩自知理亏,他从凉席上爬起来,盘腿坐着,“我没想到能进决赛,我……”

“去多久?”全圆佑放下扇子,将目光重新移回单词本。

“至少一年吧。”徐明浩看全圆佑生气了,盘着腿磨到全圆佑身边,张开胳膊圈住全圆佑的脖子,整个人赖在他身上,“也不一定能获胜呢。”

“比赛还是要赢的。”全圆佑叹口气,合上单词本,心乱如麻,在希望徐明浩赢和输间不断的自我拉扯。

“你想我赢吗?”徐明浩松开全圆佑,口气突然变得认真。

“嗯。”全圆佑点点头。

“可我赢了你就见不到我了,要很久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那我不回来也行吗?”

全圆佑没想到徐明浩会说这样的话,一时愣在那里。

“如果我觉得美国好,在那里跳舞我很开心,我不想回来了呢?”徐明浩从凉席上翻下身,站在全圆佑面前,表情已经有些生气。

“那,我也不能想你输啊……”

徐明浩盯着他,瞳仁幽黑,像是藏了许多话在胸口,他正努力抓紧那些话怕它们飞出喉咙。

“全圆佑大笨蛋!”

徐明浩一拳砸在全圆佑肩膀,巴掌脸气得圆鼓鼓的,跺着脚跑回了家。

全圆佑站在院子里,槐树被风吹着叶子沙沙作响,一如他噪杂的心。


徐明浩走那天是全圆佑去送的。

徐爸爸徐妈妈出了差,所幸徐明浩也并不在意。带队老师已经入了关,徐明浩拿着护照和机票在关口踟蹰,迟迟不肯进去。

“到了美国要照顾好自己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最好学学英语。”

“也不太用得上。”

“多联系。”

“看情况吧。”

“进去吧,老师该等着了。”

徐明浩终于抬起头,他伸手取下全圆佑的眼镜,“这个送给我了。”

“诶,你。”一时离开眼镜,全圆佑还不适应,他眨眨眼睛,末了抬手摸了摸徐明浩的头。

“全圆佑,我可能不会联系你。”徐明浩突然说到。

全圆佑愣住,手停在徐明浩的头上,僵在那里。

“因为我喜欢你。所以在你喜欢我之前,我不会联系你的。”徐明浩攒紧拳头,用力说出这句话,他躲开全圆佑的手,转身头也不回的进了关。

手上徐明浩头发毛茸茸的触感依稀可辨,全圆佑站在海关口,看着徐明浩背对着自己纤瘦的身影,直到那身影消失在视线。

困扰他许久的问题找到了答案。


现在徐明浩站在大槐树下。

穿着蓝色格子衬衫。

像是又长高了。还是很瘦。

满院子的槐花香气愈发浓烈,下过雨的空气湿漉漉,混合着泥土的味道。

这是全圆佑的十八岁。


——我的身影等着你出现

——我的目光迎着你走来

评论(13)
热度(582)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季风洋流

©季风洋流
Powered by LOFTER